【沼田佛教研究講座】月稱《明句論》中的三比量學說、歸謬與歸謬翻轉

Date:Mar 24, 2022
Venue:(線上視訊)
Speaker:王俊淇(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 講師)
Type:演講


演講人:王俊淇(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 講師)

主持人:胡志強(政治大學哲學系)

時間:3月24日(四) 下午2點-4點

地點:線上會議(會議連結統一於3月21日寄出,報名時請確認E-mail填寫無誤)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xJBpTh6Hc9YuNRjn8

演講摘要:

        月稱是活躍於六七世紀的中觀派論師。在《明句論》一書中,他嚴厲地批評了清辨所採用的自立比量,並為佛護的歸謬論法作辯護。這是一段有名的公案。本次的發表從自他共三比量與歸謬翻轉法兩個角度來重新解讀月稱對清辨批評的意義。簡要而言,清辨與月稱二人都承襲了陳那以歸謬翻轉法為歸謬法的合法性做辯護的做法;不過,清辨與月稱的不同之處在於,前者與陳那一樣將歸謬翻轉式視為共比量,而後者將其視為對論者自許的他比量。在月稱看來,歸謬論法與歸謬翻轉法的核心是“他比量”,具有能破的功能;而清辨將自立比量建立為共比量的企圖是無法成立的,自立比量歸根到底只是一種“自比量”,不具備能破的功能。從自他共三比量與歸謬翻轉法兩個角度解讀月稱,為我們展示出月稱接受並改進陳那量論的兩個側面,也為我們理解月稱思想與漢傳因明的起源提供有益的視角與材料。

主辦單位:政大佛教哲學研究中心

網站資訊:http://buddhica.nccu.edu.tw

聯絡信箱:nccucbp@gmail.com

贊助單位:佛教傳道協會 Bukkyo Dendo Kyokai

※報名於3月20日(日)晚上12點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