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與後設認識—賈央塔《正理之花.非二元識論章》研究

Date:Jun 29, 2022
Venue:(線上視訊)
Speaker:李承恩(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碩士生)
Type:【佛教哲學研究生論壇】


時間:6月29日(三) 下午2點-4點

地點:線上會議(會議連結統一於6月27日寄出,報名時請確認E-mail填寫無誤)

主持人:胡志強(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演講人:李承恩(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碩士生)

評論人:林芳民(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博士生)

演講摘要:

本文針對印度正理派(Nyāya)哲學家賈央塔(Bhaṭṭa Jayanta 840-900)的著作《正理之花》(Nyāyamañjarī)的〈非二元識論章〉(Vijñānādvaitavādaḥ,下稱識論章)進行哲學研究。《正理之花》是賈央塔在9世紀末為了捍衛正理派立場,對印度其他各派哲學提出知識論批判的巨作;其中〈識論章〉著重批評佛教中以陳那(Dignāga 約480-540)、法稱(Dharmakīrti 約600-660)為首的「識論(Vijñānavāda)」立場,詳細考察量(pramāṇa) 與自證(svasaṁvitti)的問題,亦即何謂認識與後設認識的爭辯。因此,本文探討以下議題:形相(ākāra)、量的三分說、自證、反思認識(anuvyavasāya),藉由分析賈央塔和識論的爭論(特別是陳那的回憶論證和法稱的共同知覺限定(sahopalambhaniyama)論證),本文試圖證成賈央塔的主張:「站在正理派的立場,所謂的認識就是透過因果關係認識到與認識相異的對象,因此不可能有自證」。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xrLkLi1QuDVM...

(於6月26日截止)

主辦單位:政大佛教哲學研究中心

網站資訊:http://buddhica.nccu.edu.tw

聯絡信箱:nccucbp@gmail.com

贊助單位:佛教傳道協會 Bukkyo Dendo Kyokai

                    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