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點的回歸與三國意識:興福寺僧侶貞慶的釋迦信仰與造像

Date:Mar 11, 2021
Venue:政治大學哲學系圖書室(百年樓330222)
Speaker:詹晏怡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Type:演講


講者:詹晏怡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題目:原點的回歸與三國意識:興福寺僧侶貞慶的釋迦信仰與造像

時間:3/11(四) 12:30-14:00

地點:政治大學哲學系圖書室(百年樓330222)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oFwm8qGAu3ADrGvz8  
主辦單位:政治大學佛教哲學研究中心

為防止疫情擴散,請所有參與人員全程配戴口罩。

有視訊需求者請至報名網址登記,以利屆時寄發相關連結。

演講摘要:

十二世紀時,釋迦信仰在日本變得十分興盛。特別是由僧人奝然(938-1016)從北宋帶回的清涼寺釋迦如來像,被當時人認為是生身的釋迦,其面容忠實地模寫了釋迦在世時的容貌。然而,釋迦信仰的隆盛並不全然是此尊佛像所致,也與當時的興福寺僧侶貞慶(1155-1213)有著密切的關係。本演講關注貞慶的釋迦信仰與相關的圖像,像是峰定寺釋迦如來像、唐昭提寺金龜舍利塔、笠置寺十三重塔、春日権現験記繪卷,以及玄奘三蔵絵。這些作品的製作,固然出於對釋迦的孺慕之情,卻也透露出貞慶以法相教學的立場出發,重新思考在末法時代,身處「邊土」的日本與其信仰者如何面對救濟的問題,以及與釋迦、佛法間遙遠的距離。藉由分析這些圖像的內容、相關的儀式,並對照貞慶的著作,演講說明這些圖像共同的母題、一個新的世界觀──佛法原點的回歸與三國的歷史意識。在這個世界觀下,釋迦不再是一個過去的人物,淨土也不僅只在遙遠彼岸的佛土,而是存在於現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