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傳統中「論」的三種模式

Date:Sep 5, 2022
Venue:Online Lecture
Speaker:李勝海(臺大哲學系客座副教授)
Type:Lecture


講題:佛教傳統中「論」的三種模式
講者:李勝海(臺大哲學系客座副教授)
主持:林鎮國(政大哲學系名譽教授)

時間:9月5日(一) 下午2點-4點
地點:線上會議(會議連結統一於9月4日寄出,報名時請確認E-mail填寫無誤)

報名:https://forms.gle/m4kDxEHRuoaP...
(於9月3日截止)

摘要:
論所含攝的範疇廣泛,涉及的學科及領域龐雜,因此對論總體的思考需要釐清眾多的頭緒。Sheldon Pollock對於論的考量著眼於兩種不同的論:管轄不同的文化實踐和人類活動的論以及作為宗教聖典的論。他認為印度文化中前一種論之所以經常被描述為先於實踐的理論,是因為文化領域的論採納了後一種論——吠陀——的姿態,故而這些文化理論往往被視為神授或不依賴於人類實踐的知識。Pollock對於論的研究的貢獻是基於總的印度文化,因此理解佛教的論需要思考佛教知識結構如何採納印度文化觀念以及佛教傳統自身的獨特性。在這個講座中,我們將思考佛教的論有幾種模式,以及Pollock所提出的理論和實踐之間的關係。

主辦:政治大學佛教哲學研究中心
Email: nccucbp@gmail.com
http://buddhica.nccu.edu.tw

贊助:
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
佛教傳道協會 Bukkyo Dendo Kyokai